Device Type: desktop
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Main Content

无社交不产品,强互动得用户

This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July 16, 2021

社交媒体时代,如何利用社交互动平台和功能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和转化率对移动应用或网站来说变得非常重要。产品经理和开发者应该从移动应用或网站设计和开发之初就充分考虑如何利用社交互动。 社交互动的平台和模式越来越多,新兴的平台和模式的普及也越来越快。如何通过各种通信渠道和交互方式跟用户互动,例如如何适应不同用户互动方式或平台的不同偏好。 社交平台越来越多,通过整合的单一API能大大减轻开发和采用多个API的负担。 添加文字短信、多媒体短信、聊天和其他社交应用。多样的信息方式,包括文本、语音、视频、位置信息等。

Stylized illustration of a laptop screen with a social media page featured and speech bubbles

用户互动体验的概念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微信等聊天应用不仅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传统电信渠道的短信和电话,这些应用内的小程序、企业服务号等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者构建多媒体强互动的功能,并正在取代客户服务和企业自有应用的很多功能,很多用户也已经更习惯在聊天应用内使用这些功能和服务。无论是品牌或企业的自有移动应用或者独立的移动应用产品,与这些主流社交平台整合已成为增强用户活跃度和黏性的主要方向。

各行各业都在增加对跨平台多媒体互动的开发投入,除了整合用户常用聊天应用和社交平台,还利用新兴的互动媒体模式和技术,尽量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个性化的交互体验。对开发人员和产品经理来说,在设计和更新移动应用或在线平台时,要充分考虑如何与第三方通信和社交平台以及渠道互联互通。

利用API平台便捷实现无缝跨平台、强互动的交互体验

利用集成了传统电信渠道和新兴互联网互动应用的消息传送API,可以更便捷地实现跨平台消息推送和更复杂的互动功能。能够一次性整合多个聊天应用或社交平台,开发人员无需去逐一了解各个平台的API和更新。总体来说,这样能够大幅减轻开发和运维的投入和负担。

  • 跨平台无缝整合。传统的短信、彩信,主流聊天应用、自有移动应用以及企业客服平台都可以整合起来互联互通,并按需定制跨平台业务流程。例如可以创建信息传送策略,发消息时优先发送到用户首选的渠道,而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回复或操作,例如直接在聊天应用里回复或回复电话,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更多操作。利用自动失效转移功能,在消息没有成功触达用户的时候自动按照策略切换到另一渠道发送。失效转移流程的触发可以是基于时间或者消息传送状态,为了明确信息是否到达用户可以在流程中添加"已读"功能。这样的流程设计能够在提高用户满意度的同时提高信息到达率。

  • 富媒体。支持的信息内容类型包括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

  • 强互动。多平台、多媒体的整合还可以实现更丰富更复杂的互动功能和流程。例如利用移动聊天应用内置的实时地理位置分享功能可以添加基于位置的功能,还可以添加链接跳转、二维码读取等菜单事件,或者互动语音功能。

  • 实时数据。通过API平台可以获得各种通信互动渠道的整合数据或实时数据。可以用于分析和改进业务情况和流程,或者开发更多的功能。实时数据可能包括用户的实时信息,还有消息发送的详细情况,例如消息时间戳、传送状态、错误状态、到达确认等。因此可以实时追踪信息传递状况,还可以在流程中添加对应各种意外的功能,例如前文提到的自动失效转移以及反欺诈拦截等。

  • 智能化、个性化。善于利用上述技术和能力,可以让业务流程和用户互动更智能化、更个性化。例如网络购物或在线预订过程中很多步骤都可以让用户在聊天应用里完成,包括售前和售后各个阶段推送定时或实时提醒或通知,发送电子票证,甚至是进行支付。

上述这些开发能力能够提高用户体验,但如果信息传递效率、安全性和稳定性无法保证,则会直接损害用户体验。特别是对于出海企业而言,还要考虑第三方技术平台在全球的覆盖面和各地本地化支持程度。

  • 信息传送效率。技术能力强的平台通过自有或专利技术来降低延迟率、提高传送速度和到达率等。例如采用自适应路由优化传送路径,通过持续监控多个可用路由,并根据实时的相对性能数据来选择最佳路径。上文提到的自动失效转移机制也有利于提高消息到达率。国际领先的平台通过跟各地运营商直连和在全球各地设立数据中心,在提高覆盖面的同时保证全球范围内更快的短信传送速度,更高的语音质量等。

  • 覆盖面、本地化。出海企业需要考虑到各国各地区的用户习惯、通信基础设施、监管规则、语言等方面的差距。国际化平台在本地化上会进行较大的技术投入和服务优化。例如有的平台能根据当地的技术标准和限制、数据保护和管理法规等自动进行调整,保证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合法合规。这样的平台还会为国际主流的社交平台提供更好的支持,例如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Viber等。

Vonage Staff

Deskphone with Vonage logo

Contact a Vonage expert.

We'll get back to you shortly.